DSC09866

西班牙導演凱克麥羅是1975年出生,這是他第一部長片,他之前還拍過兩部短片跟一部動畫。看他以前拍的影片,不是狗就是羊,而這次又有貓(笑),他好像對動物很感興趣。EVA奇機世界》中的女主角EVA是從3000個小女生當中選出的,導演面試了很多人,花了六個多月,很不容易才萬中選一,而EVA這個名字也是出字聖經中的「夏娃」,導演要她呈現出第一個有自己個性的機器人,而她也是電影的靈魂人物。電影中美麗的場景,下雪的部分多是在瑞士、法國邊境的一個度假小鎮拍攝,而山景與海景則是在西班牙,本片融合了兩地的場景。導演表示很高興有此機會到高雄跟大家介紹他的EVA這部電影,尤其是離家飛了22個小時到這裡,非常值回票價。這部片有許多關於愛的部份,不只有機器冷冰冰的感覺,會讓你感覺回到了家鄉,回到最美的兒時回憶。

 

DSC09854

Q:請問電影最後那一幕指的究竟是EVA的回憶,或是她的未來?

A:這樣的結局是開放性的,留給觀眾自由想像,你可以自行詮釋而不需要由導演解釋。只能說,最後的景像是女主角腦中的情形,也因為她是第一個世代的機器人,所以也能預想在不久的將來,會有第二、三代的機器人出現。

Q:這部戲好像是以悲劇收場,讓人看了難過,請問有沒有可能在下一部戲中讓過世的媽媽再活起來?

A:沒有耶(笑),下一部片還會創造更多有意思的角色跟大家見面。但《EVA》片中的媽媽還有女主角死去,我也蠻難過的!但如果觀眾有強烈的希望,我還蠻願意再拍這部片的續集(笑),雖然愛情片很少有人會拍第二集。

Q:請問這部片有明確的年代設定嗎?因為裡面雖然有很多高科技的機器人與機器寵物,但交通工具與衣裝好像跟我們現代差不多。另外,片中的機器人小女孩雖然會吃東西、睡覺,跟一般人一起生活,但機器人應該不會成長,那她過了十年怎麼都沒有發現她跟別人不一樣?

A:我是利用這部影片,透過未來的角度在回想過去,所謂的過去大約是1975-1985這段時間,所以不論是車子或裡面的裝飾都是跟70年代末期與80年代初期一樣。比較少看科幻片的觀眾,看重口味科幻電影會比較不習慣,所以希望用70-80年代的場景設定,拉近觀眾和電影的距離,比較不會像一般的未來電影那樣冷冰冰的。這部電影中比較特別的母題就是「回家」。跟一般科幻片較為不同,所以我把電影設定拉回自己的童年的背景。

  EVA之所以沒發現自己的不同,就是因為沒有人告訴她。她的母親從沒跟她提過這件事,只讓EVA過一般小孩子的生活,其實有點像養父母總是在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再告訴孩子他真正的身世。EVA就像被領養的小孩,儘管可能覺得自己跟父母親長得不太像,但卻從來不會懷疑那是不是我真正的父母親。


DSC09863  

Q:請問導演拍這部片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場景設定在冬天,片中也大量出現美麗的雪景。

A:我以前養了一隻貓,當有一天回到家發現那隻貓死了,當然覺得非常難過。那時就想,是不是未來能有一個世界,而我的寵物永遠都不會死亡,這是拍片的動機。拍這種片就像是銅板兩面,有正面與負面,希望機器動物能永生不死就是一面,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希望機器人、動物是像平常一樣是完全服從主人的,如果他完全聽從你的指令就會變成一個無趣的角色,所以我拍的機器人與動物都不會完全聽別人的話,它們都有自己的個性。

Q:為什麼設定機器人是一個古靈精怪的小女孩而不是小男生呢?

A:設定小女生靈感是從《羅莉塔》(一樹梨花壓海棠)一片聯想來的,但這部片跟《羅莉塔》沒什麼關係(笑)。會創造小女生主要是為了讓她跟男主角Alex發展出親人、朋友的關係,甚至有點曖昧關係,如果是小男生就比較不容易發展。在西班牙大部份的媽媽都希望生女兒而不是生兒子,而洋娃娃般的角色都是小女孩為主。

Q:片中要關掉機器人的時候,都要說一句話「閉上雙眼,你看到什麼」,這句話有什麼意思嗎?

A:會用這句話,也是不想讓大家覺得按一個鈕就把能把機器人關掉,那種感覺太冰冷了,講一句話比較有詩意,有文學的效果在裡面。而且說「閉上眼睛」是希望機器人還能繼續想像,而不是關掉電源就什麼都沒了,就像最後EVA腦海中的景像,代表她閉上眼睛後還能繼續思考。


DSC09872  

Q:最後大家其實很期待男主角能把EVA帶走,但最後Alex還是選擇關掉EVA,會有想過機器人死亡以外的設定嗎?

A:如果電影的結尾都符合觀眾期待,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雖然我本身也喜歡happy ending的片子。男主角Alex十年後返鄉,不可能一切都跟十年前一樣一成不變。而他回到家鄉才發現,原來他十年前做了錯誤的決定,而這決定導致後來EVA媽媽的死亡,所以最後選擇結束EVA的生命是要對她媽媽的死亡負責,這可能是Alex這輩子做過最成熟的一件事,也就是對自己負責。

Q:機器人的大腦組織設計,是用一種像透明玻璃球的材質構成,導演以什麼靈感設計的?

A:一般科幻片可能會偏重「智力」、「高科技」方面的強調,但我想做出有別以往的科幻片,希望能有創造一部美學較為不同的科幻電影,而場景也選了雪地那樣的地方,而雪的融化跟玻璃的融合都有一種透明感,我個人很喜歡,你可以透過玻璃看到外面的世界,也是藉由這個特性來思考這種設計。這部片不只科幻,也建構了一種另類科幻美學。 


DSC0987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A奇機世界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