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八號那天,我第一次走進高雄電影館。那一天沒有要上學補習,沒有堆滿案頭的功課作業勞心費神,而是騎著腳踏車尋覓這個位於愛河旁的「光影棲地」。懷著高昂的期待與雀躍心情,我與一群雄中同學帶著滿滿的企圖重新學習──看電影這件簡單的事。
    以前看電影時,只懂得去注意一部電影的劇情如何發展怎樣結束。精彩刺激的懸疑片讓人心跳加速,天馬行空的奇幻片感到目炫神馳,又或者是浪漫愛情片牽引出內心的一座花園。

但是在這些感覺湧現的時候,卻顯少發現伏於電影裡的細膩與巧思,或者說不曾仔細想過電影裡的精妙元素。然而透過這次的活動「高雄電影節青年影評團」,我們有所成長而不同。
  
帶領我們上課的是資深影評人鄭秉泓老師,也是雄中的校友。或許是與學長有一層熟悉的關係,上課期間一點也不嚴肅,反而因為有許多共通點串連起我們的興趣與好奇。從追溯電影的簡單發展史,到認識電影的形式與風格,再從剖析電影與當下時空產生的關聯,進而深入討論電影的理念表達。老師說的話中,印像最深的一句──「評論,來自比較」。借由欣賞多達二十幾部的短片或電影剪接,我們開始改變原先對電影的認識與見解。原來在此之前的所見所感大抵只是走馬看花般粗略,而如今再次走進電影院,我想那已是更上層樓的境界了吧。
    正式評論入圍短片那天的情緒,此時重上心頭依然有點緊張。兩大主題「生命之光」與「魔幻時刻」共計十六部短片的評論,歷經一番你來我往的觀點互搏、優點缺失的攻防戰中有了一致的意見。僅僅兩堂課的受訓,就要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從一個單純的觀眾蛻變成一位影評,並且在其他人面前表達自己的看法並不輕鬆。然而當我能把所學的事物實際運用出來時,那股真實的飽滿感受旋及超越先前的退卻畏縮。資訊歸納、組織思考、語言表達……看見許多同學大膽提出精闢獨到的見解,我也不想落於人後,投身加入這場唇槍舌戰的激辯。
    其中我最喜歡的短片《小蘿莉冒險工廠》說的是一位夢想成為芭蕾舞者的鄉下小女孩來到泥牆叢林的都市面試,卻碰巧踏進黑幫的酷刑現場,發展成一齣荒謬詼諧的鬧劇。作者運用大量意像鮮明的對比,營造出荒唐誇張的故事氛圍。如用顏色來形容,那就是繽紛亮麗的彩色直接潑漆在黑灰的畫布上,模糊擾亂我們預先設想故事的侷限,卻又創造我們對於故事進行的好奇與臆測。再轉一個彎,如此費盡心思也要擺觀眾一道的作者,是否在撲朔迷離的反差對比背後,還有更強烈的意圖想要表達呢?
    由衷感激高雄電影館能提供這樣的機會、將如此重要的事項交由我們這一群年輕學子擔綱,也感謝學校提供管道,讓我們拓展出屬於自己的多元學習。不論是館方人員的辛勤接待,或是講師的深度講解,還有校方積極催生努力推動這計畫的人員,你們都是讓這場活動使我獲益良多、深刻感受的功臣。你們的努力與成功相信大家都看見了。
    最後,身為雄中電影社社長,我認為看電影不單單是一項休閒活動的選擇,有些時候反而能刺激我們許多深刻思考的機會。在這樣的年紀,期許能有越過書桌以外的視野,能有「我思,故我在」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