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主任在升旗時宣布有青年評審團這個活動時,就十分有興趣,一方面是本身還蠻喜愛看電影的,又剛好是一年一度高雄電影節一個活動之一,而且想讓高三生煩悶的生活,與參考書共舞的日子注入一些活水。誰說高三只有讀書考大學重要呢?我挑戰著。

  十個小時的評審培訓課程對我而言是有些深入且繁重,像是形式與風格那堂課,就耗費不少心思。當看著回家作業的影片時,為了分析各部影片,還得再一次上網查資料以便更精細的分析影片。不過,兩個禮拜十小時的課程雖不能說完全教授如何當一位稱職的影評人,但卻能夠讓我了解該從哪個角度切入才能體會導演真正想傳達給觀眾的寓意,甚至觀察出導演哪個地方拍的不甚理想,亦或是讚揚他高超的場面調度技巧......

  此外,和四十幾位雄中同學一起品評電影也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大家各自捍衛著自己所喜愛的電影,並且具體表達喜歡那部電影的原因為何,甚至,大家也不客氣的發表自己所不喜愛的電影的意見。常常在開會的時候感受到何謂「唇槍舌劍」「刀光劍影」,不過,有各種聲音總是好的,讓我們得以學習從他人不同的眼光欣賞每部電影,著實令我受益良多。

  從十六部電影挑選出一部當作青年評審團大獎實在是相當苛刻啊!我喜歡《甦》的無限希望、《貧民時尚大道》的樂觀開朗、《燈泡愛情故事》的合作共享、《二手奇蹟》的永續利用、以及《小蘿莉冒險工廠》的天真和對比。若要真正非得列出第一名的話,我會選擇《燈泡愛情故事》。從影片呈現的手法就令我相當驚豔,利用「真人定格連續播放」的手法顯現出日復一日與時間更精確來說是與光賽跑,男主角原先想自行嘗試將燈泡點亮,然而卻適得其反,搞得全身烏煙瘴氣。女主角適時將她預先藏好的原料和男主角分享,最終,靠著男主角吹出燈泡,而女主角負責將它點亮,然後將光明分享給全世界的人們。唯有百分之五十的兩人,才能照就出百分之一百的彼此,是我對這部影片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