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當初選擇「暴走族」題材的主因!

瘋狂雷電路》起源自當時日本暴走族,他們在社會上引起許多紛爭問題,我拍暴走族不是從外部客觀地描繪他們,而是從內部來看這個族群,青少成為暴走族,之後很容易直接加入黑道幫派,我很好奇為什麼他們會想騎上摩托車成為暴走族,也想知道究竟為何年輕人會想飆車,身為一個導演,我可以藉著拍這種電影來解開心中的疑問,並可以設身處地以一種「非大人」的角度去看待這個現象。這是我大學的畢業製作,該片的演員都是比我更年輕的同輩,我想挑戰看看,以視覺表現出騎在摩托車上狂飆的快感。

 

請問片中關於暴走族與日本軍方(自衛隊)的關係為何?如何安排這條敘事線?

在日本有個現象,不管是那一種反抗社會的衝動或暴動,那些年輕人常會被政治家或政府當成反叛份子來利用,這種現象其實蠻可悲的,想飆車、彈吉他或是拍像這種電影,年輕男生多少都會有這樣的衝動,但這種反叛的心情常被當成是壞事或不被允許的惡行,我想把這種純粹的衝動表現出來,透過電影轉化為正面的能量,想把年輕人那股強大的力量用電影呈現。

 

電影中出現的軍隊,是日本政府軍或是日本的右翼份子?

他們並非正式軍隊,而是極右派份子,實際上那時有許多年輕人被極右派吸收,但其實我在政治上並沒有立場,左派、右派對我而言沒有一定誰是誰非,我只是認為那群熱愛乘風飆車的少年,最後被社會貼上政治化的標籤是相當可悲的一件事。我認為想飆車的心情只是一種純粹衝動,不希望這樣就被當成一件壞事。

 

請問導演跟暴走族有過多深入的交往,或有沒有實際成為暴走族過?

我沒有當過暴走族,我生長於暴走族的前一個世代,我的下個世代才開始出現這個族群,但電影裡的一些演員的確是真正的暴走族,我請他們一起演出,但其實我連重機都不會騎,所以要請工作人員來指導騎車的演技。跟大家分享一個秘密,其實裡面很多演員根本沒有駕照(笑)。

石井岳龍     


導演年輕時是否不喜歡gay?為什麼電影中有那麼多工業區的景象?

我並沒有不喜歡或歧視同性戀,完全沒有反感,我本身就常被誤以為是同性戀,身邊的朋友也有很多是同志,電影裡的橋段安排只是一種表現手法。另外,會使用工業區當作背景,是因為我十分喜歡工廠、廢墟等景色,重工業區對我而言是很美的畫面。


這部片是1980年的電影,但在片中出現的年代數字卻是1986或1987,這是導演要呈現一種虛構未來的效果?

不只這部,我其他很多部片都有一些預言式的手法。事實上這部片是1979年拍攝,1980年公開,但電影設定的年代會稍微脫離現實,把時間設在往後推幾年的近未來,因為整部電影的時間很短,無法把所有的要素都放進來,若要講現代的故事就必須加入一些虛構的劇情,才能在短時間內把故事講好,如此也能讓觀眾感受到一些趣味與深意。這部電影另外也受到日本漫畫與流行音樂的影響。

 

石井導演從石井聰亙到石井岳龍的改名理由?

最重要就是想重新出發。很多搖滾樂團解散後重組也會重新取個名字,很多藝術家為了重新開始,也都有改名的傾向,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很喜歡名字裡有「龍」這個字。

 

導演是很難得有大量作品的導演,不知道是因為資金很充裕,或是自己本身很努力拍片找資金?

我覺得我的拍片量還算少,心裡還有很多想拍的作品尚未完成。之前大約有十年沒拍電影,就因為我找不到方法做出心中想拍的電影,這樣的狀況曾碰到兩次,都是因為碰到瓶頸而無法繼續拍片,但現在我改變了模式,因為自己開了公司,就能以獨立製片的形式,就算只有低預算也好,慢慢把自己想拍的故事一一完成。今後希望一年至少有一部長片能公開給大家觀賞。

石井岳龍  

焦點導演│石井岳龍單元片單一覽

arrow
arrow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