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蒼蠅王

→片頭機械變形的特效動畫,十分酷炫,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全片中,最令人驚豔之處,是在最後象徵「生命起源」的生命樹突然爆開,並將「生命種子」灑落於大地各處,瞬時讓死寂的大地呈現一片綠意盎然。讓我不禁想到造物者創造生命步驟「宇宙洪荒」→「開天闢地」→「兼善天下」的轉變之感。本片由冰冷的機械降落於未知星球做為開頭;最後卻讓冰冷的機械創造出生機盎然的大自然,是否在暗示著未來世界的人類,能夠讓大自然與機械共生共榮、和平共存,而非相互牴觸的,更暗喻以後人類向外星球移民的可能性。

2.卡小姐的驚奇之旅

→整部片的色調一直不斷改變,更暗示著主角眼中世界的轉變,如:剛開始看似完美的白色世界、卡小姐渴望自然的綠色眼珠、象徵自然淨土的藍鳥、不斷擴張的紅色城市..等。都可窺出導演於用色上的巧思。

我非常喜歡片中卡小姐純淨的綠色眼珠,似乎暗示著她雖居住在重度污染的城市之中,但眼珠卻透露出嚮往自然及未受文明玷汙的純淨靈魂;而片中的轉折,是卡小姐將他每天所服用藥物(看似鎮定劑)丟棄開始,丟棄藥物的動作,似乎暗示著她將逃離工業城市(藥物)的宰制;並毅然決然奔向大自然懷抱,這一幕不禁讓我想到另一部影片,《重裝上陣》也是用藥來控制人類的感情,讓人只剩下「理智」

而她抬頭俯望的「藍鳥」,不禁讓我想到象徵自由與和平的「青鳥」;似乎藍鳥是象徵著「城市外未受汙染的淨土」,影片的最後,卡小姐一同與綠色大海龜驚險地逃離巨大紅色城市的吞蝕,讓人覺得非常感動。

 

3.玻利維亞礦工日記

→雖然這部片相當冗長,且令人昏昏欲睡,但它的確真實的反應出當地礦工與黑暗搏鬥的工作實錄,雖然是它一部紀錄片,但導演更用到劇情的敘事手法,增添影片的深度與可看性;我更喜歡此部電影的運鏡,導演運用鏡頭呈現出人們處在黑暗中、孤立無援下的恐懼心理,我覺得相當精彩。

 

4.殘酷機智問答

→本片一直說"This is",似乎在講述一件件殘酷的新聞事實;而且我注意到片中的每個主題片段,都有用2張圖片來讓人聯想,似乎都有一種因果關係;像影片中就有二張圖讓我相當驚訝的聯想「被2個人牽著的小猴子」、「瘦骨如材的小孩」,從兩張圖中,我看見導演的巧思都似乎暗示著他們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的無助感,象徵社會上弱勢的團體。

 

5.貧民時尚大道

→這部片應該是16部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部片;首先,本片藉由「衣服」帶出開發中國家(東方)與已開發國家(西方)的貧富差距,並藉由印度人看似輕鬆的對話,但導演卻用極盡嘲諷的方式來間接批判西方人奢侈的生活態度。片中最令我驚訝的是,本以為這些經過層層抽絲過後的衣料,會做成賣給印度人的生活用品;但卻萬萬沒想到這些布料,最後還是做成毛毯運到國外去,導演似乎又藉由「衣物」隱喻著「廣大的勞工階級」雖在工作中能天天處理這些奢華的衣物,但自己卻不能掌握這些衣服(生活)的去向;片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些貧困的印度人雖過著貧窮的生活,但卻相當的知足常樂、樂天知命,如片中男人所說:「無論你生前穿著什麼衣服,在生命結束時,你會像上帝創造你時一樣美麗」


6.
里歐!好神奇的發明

片中用小女孩稚嫩的聲音來配OS,令人感覺清新,整部片雖是在批判「塑膠」對人類「Forever」的毒害,但導演卻用塑膠的發明起源來敘事,反而讓人覺得輕鬆幽默(如:塑膠的大海之旅)來呈現,不致於讓人覺得太沉重。導演常藉由一種幽默的反諷語調來陳述可怕的事實(如:里歐發明了神奇的塑膠卻忘了塑膠會"forever"的存在)。此外,片中也用龍捲風象徵「塑膠」將如龍捲一般侵襲(毒害)所到之處。

 

7.燈泡愛情故事

很喜歡把整個電影做成「真人定格動畫」,尤其是男主角從家到工廠上班的過程,節奏雖快,卻相當流暢,真的超級"讚"啦!本片更藉由最後「巨大電燈泡」將光亮散發給世界,傳達出一種「分享」的深層含義,進而批判現金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獨佔多數資源的現象;而男女主角在工廠的分工(男吹燈泡、女點亮燈泡)也相當有趣,最後加上的愛情元素「熱氣球燈泡之吻」,更有畫龍點睛之效。

 

8.生命之重

本片身為紀錄片,它的確忠實的反應出中國的社會現象:男女不平等(男尊女卑)、貧富差距(城市與農村)、農村人民至工廠打工的困苦、深處在重度汙染的工作環境中的無奈。還有,本片之所以放在「魔幻視界」當中,是想告訴大家「魔幻」的定義,並不只侷限在視覺上魔幻空間的塑造或者特效,而是想讓大家從更深層的意涵進一步解讀「魔幻」一詞,「魔幻」也許是真正存在於我們所生活的現實生活中的,如:現代化、科技化如斯的今日,竟有人身處於如此窮苦、如此艱困的生活環境中,這不就是在我們身邊上演的「魔幻視界」嗎?

 

9.小強謀殺案

雖說全片的男主角是一隻想自殺的「蟑螂哥」,它一直想被社會認同、尊重,甚至想獲得人類的"愛",但卻總是事與願違,最後小強哥鼓起勇氣拼命想自殺,但卻一直失敗,到最後他以為可以得到人類小女孩的愛,但是這個「愛」,卻是令人「窒息的」,真讓人感受極大的反差;我總覺得導演是在藉由「蟑螂」這個角色來代表社會上「被歧視的團體」,最後小強夫妻的談話內容,也不禁呈現出「被歧視者」對「歧視者」的無奈與痛恨,最後,小強不論是在夢中或是現實都被它所愛的人類給「踩死」,充分表現出「被歧視者」終究無法獲得「歧視者」的認同,而鬱鬱而終。

10.尋愛馬戲熊

我喜歡導演將熊擬人化成一個馬戲台前光鮮亮麗、台後卻落寞空虛的熊,整部片細緻的呈現出熊的心理變化,不論是在心態上對於自己身為「人類」或是「熊」身分上的搖擺不定,或是在夜深人靜時那種空虛寂寞湧上心頭的悲苦,讓熊決定奔向大自然中野性的呼喚,但卻又因人類的殘酷槍響,迫使熊不得不變回文明的「馬戲熊」;但最後小女孩純真的笑容與芳香的小花似乎終於馬戲熊找到他生命中的存在價值,最後一幕,突然讓我感到有些感動,也讓我感受到導演似乎想藉由片中的小女孩與馬戲熊之間微妙的關係,來探討「人類文明」與「大自然」是否有超越物種間對話的可能。

 

11.二手奇蹟

我喜歡導演用兩種極端的場景、人物來呈現在人類對回收觀念不同觀點,但最後結果卻是走向第三種結果,實在令人喜愛;此外,本片中的「時鐘」,我覺得是全片的象徵物,它用時鐘呈現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兩個人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時鐘,用時鐘表現出對比,真是令人驚艷。還有,片名《Second hand》其實帶出兩種意思,用片名帶出片中的兩位主角的生活,Second hand是二手用品即是象徵節儉的老人,而另一個”秒”的意思即是象徵分秒必爭的年輕人生活,大玩文字雙關的遊戲,相當有趣。

12.小蘿莉冒險工廠

我非常喜歡整部片的場景,它不斷在轉換,從小女孩在家中到面試芭雷舞的現場,皆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家裡、工廠、面試場景)。最令人感動之處,就是小女孩用雖笨拙卻不失可愛的碗豆雨舞蹈與音樂感動三位壞人,將現場原本是血腥殺戮的氣氛,立刻轉換成為輕鬆、魔幻、有趣的面試場景,導演更藉由小女孩的純真與三位壞人邪惡作一個強烈的對比,但又巧妙的利用「音樂」將兩種不同世界的人緊緊拉在一起。但同時,我也感受到這是一部悲劇性的電影,因為片中的小女孩可以讓自己秉除於黑暗之外,但卻無法避免世界陷入黑暗。

詳細介紹與場次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