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決定參加評審團,最大理由是希望能藉由此次的機會瞻仰國際短片,透過來自不同國家的短片,即能查覺身處在不同的環境中,對於「綠色議題」的呈現就略有不同,從多樣的角度看待一件事,能使態度更加超然,而非一味的自私自利。而其中最令我驚豔的就屬此部短片──「超過死亡線」

若就角色來論,主角的定位是相當特殊的。一位原本應當懸壺濟世的醫生,如今卻在替死囚注射致命的藥劑,他異常冷靜地望著死刑犯從抽蓄邁向死亡,檢查瞳孔然後宣判死亡,這一切似乎稀鬆平常。但這部片的高潮是在於下班後,他前往餐廳用餐,並看著餐桌上龍蝦的眼睛,伴隨而來的是揮之不去的死亡陰影,饕客剝食、咀嚼的雜聲讓他更加的煩躁,罪惡與不安的思緒不間斷地湧上心頭,終於,爆發了,他衝向廚房,搶下廚師手中的龍蝦,這似乎也帶有對自己所為的反抗,故事就在這天外飛來的一筆中畫下句點。

此片最令人驚艷之處,在於導演對主角的恐懼做了極為細膩的分解,藉由鏡頭來回反覆的快速轉移,巧妙突顯內疚的漸進,音效部分更不用說了。而本片帶來的反思相當多元,若就生存權而言,顯然地,導演主張人類與動物應享有公平的對待,無謂的殺戮似乎是多餘的,而這也進而帶出對於囚犯人權是否也該尊重呢?我想現今社會上對於死刑的廢除與否意見紛紛,此片的出現絕對替贊成廢除死刑的一方方大大的打了一劑強心針,如此豐富的討論題材,更是此片耐人尋味之處。

透過此次的影評,讓我更加深對環保的熱切,也讓我體察到許多在生活中常見但從未留心之事,我相信大家在這些影片的洗禮後,一定能更加愛惜我們所擁有的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