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很榮幸能參與青年評審團的研習並發表自己的影評,以下是我對高雄電影節的綠色短片的評論與心得。

    此次參賽的眾多影片中,我最欣賞的是《貧民時尚大道》這支短片。它以紀錄片的方式讓觀眾,以印度貧民的角度去看待我們享受的物質生活,片中的主角-Reshma工作於當地的衣物回收場,每天都要和同事們處理來自世界各地的衣物,但在看似哀傷的極大貧富差距背景下,片中的人物卻都表現出開朗、樂天知命的一面,在工作之餘亦不忘「打扮」自己(用回收的衣物),讓整部短片充滿溫馨、愉快的氛圍。

    我欣賞這部短片的原因是:它運用很巧妙的方式來諷刺已開發國家中對物質欲望的追求,例如片中的女工就曾說過:「聽說他們(歐美)的水比衣服貴,所以每天一套衣服弄髒就丟了,不然哪來這麼多衣服呢?」在看這一幕時我也深深地感到羞愧;此外,她們將各種「曾經」華美的衣服(泳裝、洋裝、禮服)以一把生鏽的鐵刀割破、抽取成絲線、做成地毯再賣到各地,這些曾經吸引眾人目光的物質,最後也不過反璞歸真,那人們過分求取的享受真的值得嗎?真的需要嗎?這應該是導演希望我們好好反省之處。

    另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影片是《越過死亡線》,它是在敘述一位醫生在「處決」完死刑犯後(施打藥物使犯人死亡),他內心的掙扎、矛盾與恐懼,最後他透過「放生」餐廳中待宰的螯蝦以得到解脫。

    一開始我對這部短片感到頗不以為然,後來在評審團的討論中,我漸漸理解它的意義─這是一部針對廢除死刑的反諷電影!一開始導演刻意將醫生對執行死刑的厭惡、恐懼拍攝的淋漓盡致並非要強調仁慈,而是要傳達人性的虛偽、自私,醫生會感到厭惡只是因為虛偽的仁慈心使自己感到難過(死刑犯真的值得同情嗎?),因為自私,所以他仍然選擇這項職業,並用「殺人」所賺得的薪水到高級餐廳享受美食,但當他看到待宰的螯蝦,那顆虛偽的仁慈心又發動了(他從小到大吃過多少生命,現在才體悟?只不過是補償的心態罷了),一口氣買下所有的螯蝦並養在家中小小的浴缸中,看到此處,我忍不住對那些螯蝦感到悲哀,牠們雙鉗被綁住並和同類擠在小小的、水質不適合牠們的空間內,還要忍受醫生那猥褻的目光(因看似拯救生命而自我陶醉中),影片在此結束(導演不想虐待動物?),使觀眾深深的反省自我,心中的仁慈是真的嗎?我們對待生命的「仁慈」是對的嗎?到底該如何看待生命,尚留待我們好好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