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作我的她》電影觀後札記-------港都電台節目主持人 素蘭

小女生玩芭比娃娃、小男孩玩超人金鋼,小孩子玩娃娃叫天真,怎麼長大了玩娃娃就叫變態?它是一種什麼樣的情結?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2012高雄電影節看到的一部”關於娃娃”的電影首映「訂作我的她」。坐在電影院期待放映的那刻,當我看到導演跟男主角一起走出來跟大家揮手致意時,我還以為是女主角到場了!她是位女性且長得很萌很漂亮的導演,也說明了這是一部女人觀點、講的是男人寂寞的電影。

電影裡到處看得到不同的職業、不同的人、不同的需求,但全都是一種狀態:忙碌卻疏離的都市人,在空虛寂寞的夜,沒人給愛、沒人能抱抱,只好企圖用訂作娃娃來滿足當下的踏實感。

導演把真人與娃娃的互動故事,像說明書般清楚劃分出從新鮮感、依賴期,到厭倦階段的分類呈現,中間的串場加上小動畫很有日式漫畫電影的氛圍,透過《訂作我的她》電影,也讓長大成人的我們重新思考一件事:買娃娃的人沒有問題,有問題的反而是帶著有色的異樣眼光去批評論斷他人的人才是心態不健康。

如果你也有一個,可以客制化量身訂做的娃娃,你希望她有什麼功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