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活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最後的評審會議。會議中,學長們踴躍發言,除了精闢分析各方面之優缺點外也分享自己如何看待電影中各個鏡頭的隱喻,更勇於激辯彼此觀點──尤其幾部紀錄片,有人認為太冗長,有人則說這正是紀錄片真實之處。我不但看見學長們虛心傾聽他人意見的風度,更發覺一個簡單的畫面,能在細膩觀察下,衍生出一場精采的辯論! 

會議結束後,我也了解一部電影在一個人的視角裡,可能只有一個島嶼大的解析;然而,在彼此討論、綜合後,卻能得到一整片大陸的廣泛想法,其中更包含不同面向的分析。例如最後獲獎的《二手奇蹟》,被一位學長一語道破其原文片名「Second Hand」的雙關:一是解釋為節儉人家使用二手物品,另一則能解釋為故事主角隨秒針匆忙度日。討論後發現這部原先認為平庸的電影,原來如此饒富趣味!

《越過死亡線》(Angst在討論中獲得讚賞,有學長敬佩導演以龍蝦暗喻死刑的技巧高超;我卻認為,若以探討死刑存廢觀點來看,以罪犯和無辜的龍蝦相比並不對等。我將這部電影評了低分,一旁學長卻打了最高分,我們彼此坦承並相互尊重,這便是評審會議有趣之處。

在生命之光系列短片之中,我最喜歡《貧民時尚大道》(Unravel,相較於其他短片沉重的氣質,這部短片的輕快、純樸,令我不禁莞爾。影片中,印度的一家工廠把西方國家的舊衣拆解,再製造成毛毯外銷;然而這些舊衣卻一點也不破舊,反而多是沒穿過幾次就丟棄的華麗服裝。一位女工觸摸著一件件西方服飾,幻想西方國家的富裕,更嚮往著西方女性的自由。她們甚至以為西方國家缺水,洗衣服不如買衣服;這看見了對西方國家奢靡的諷刺,但並不是以責備口吻,取而代之的是她們樂天知命的純真話語。「無論你生前穿著什麼衣服,在生命結束時,你會像上帝創造你時一樣美麗」,他們笑著說,而我看見她們身上鮮豔的傳統服飾和美麗的笑靨,靜靜散發知足的生命之光。 

令我大開眼界的不同電影風格──《殘酷機智問答》(Inquire Within導演以檔案影像對感官的前衛搔癢尤其難忘──,加上討論中的滿滿收穫,成就完美的初次影評「驚豔」。看懂電影後,我更愛電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