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著一顆輕鬆愉快的心,拋開課業繁重壓力,我來到高雄市電影館享受一場視覺的奇幻旅程。16部短片中蒐羅了各式各樣的故事,每一部都充分展現出製作人欲傳達的意象內容,有真切感動、本土原鄉、政治謔喻、生活摘錄、純真自然、奇異詭譎等不勝枚舉,每部電影皆是滿滿的悸動,無限的飛揚,令我回味再三。

   第一部的《甦》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感觸萬分。描述的是311的大地震重創日本居民的憾事。影片以重建災民所組成的合唱團為中心,象徵災民不畏艱鉅團結一力的心。影片透過對話呈現災民最真實的心境,一種對家鄉的純情使然,對土地的無限思念,或許是放聲痛哭,或許是隨遇而安。導演沒有太多的災難鏡頭,卻以虔誠莊嚴、安然自得的態度描述這固然甘苦並嘗的人生,反而讓人油然而生大自然無情的瞬息萬變之感,以及人們面對困境卻從不低頭的勇氣精神,令我沉浸其中,刻骨銘心。
    另外,《殘酷機智問答》不像一般影片直接說明現實狀況及作者心態,使觀眾一目了然,反而提出一連串對立又矛盾的概念,整體呈現出一種深沉詭譎的氣氛,使觀眾陷入疑惑不解之中。這些概念既對立,卻又互相循環作用、相生相成。而現實人生中不乏這樣的實例,這正是作者的真實體會。表現出導演在絕境中透顯其積極的精神,以及在希望與失望之間遊走的思緒。

 而我最喜歡的是來自加拿大的《二手奇蹟》。以「二手」廢棄紙品的形式細膩繪出現代人民生活的迷思。描述現在的上班族汲汲營營於股市浮動的數字,何妨暫停腳步,重新找回對自然的感動。除了描寫都市人普遍的寂寞心靈,也探討現代人往往缺乏人性的溫熱。導演細心捕捉白領族與銀髮族生活的連續動作,以「二手」的題材顯現出兩者迥乎不同的生活品質,配合音樂時而短促時而悠閒的落差,風格獨到有致,可謂情理、故事、技巧融會之下所產生的傑作。節奏明快簡短卻扣人心弦,既精彩又發人省思。
    這次播映的
16短片形式風格不盡相同,每個人的觀後感想也大有出入。藉由透過同學們互相討論,我能更品味出其中的廣度與深度,以各種觀點的角度,摸索影片中更細微的體會及感觸。經由這次的活動,讓我能嘗試以分析的角度看見表徵意涵的另一層面,獲得更大的收穫!我由衷感謝所有老師的教導,實在讓我收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